酒  精  中  毒

---------------------------------------------------------------------

  我們常對一些嗜酒者、腦筋怪怪的,或是沒酒就無法過日子的人 ,戲稱已「酒精中毒」了。那何謂「酒精中毒」呢?我們廣泛的說, 便是對酒精有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依賴性,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及人際關 係、家庭和工作的破裂稱之。統計上男性比女性多四倍。為什麼會對 酒精產生依賴性?其原因仍不完全了解,可能與燥慾、憂鬱性、依賴 性人格或破裂的家庭工作上、社會上壓力有關係。

  酒精中毒會使你失去工作、朋友。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包括有對腦 部、神經系統、肝臟、心臟的傷害。其早期的症狀有:失眠、作息時 間的改變,對事務不關心,在每天工作前或有心理壓力時對酒需求增 加。當提及其喝酒過度時容易激怒。到了末期則易健忘、性能力降低 ,不喝酒時則會手腳發抖,視、聽上的幻覺、流汗、心跳加快。肝機 能降低、黃疸、腹漲、內出血,更嚴重時則腳水腫,心臟衰竭甚至休 克。其它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胃潰瘍、週邊神經炎、腦部退化及胰 臟炎。

  由上可知「酒精中毒」有如此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其治療方 法便是戒酒。遵照及配合你的醫師的幫助,參加一些戒酒團體。家庭 、朋友給予幫助鼓勵,找個固定的職業。營養上注意均衡,尤其維他 命B1的補充。如果您能如此,脫離酒鬼生活,再一次擁有健康美麗的 人生,則為期不遠。

每日喝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與肝癌的機會。飲酒也 有報告可能增加了乳癌的發生率。酒精是否為直接的致癌因素或只是 一種輔助因子來加強其它致癌物質的致癌效果目前仍未確定。另外酗 酒者也可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間接地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