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滋 病

 

愛滋病是性病的一種

愛滋病(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愛滋病毒引發的疾病。這種疾病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使人類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導致病毒、原蟲、細菌、黴菌等可輕易侵入人體,引發各種疾病及發生惡性腫瘤,最後百病俱發而喪失寶貴之生命。
愛滋病毒暴露於空氣中,在短期內就會死亡。因此,您也不需要過度恐慌;與感染愛滋病毒者共餐、共浴、共用馬桶、握手、游泳、擁抱、打噴嚏等是不會得到愛滋病的。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交。
()輸用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成份、血液製劑。
()
與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傳染給嬰兒。
 

愛滋病的發病過程:
 

  1. 病毒感染。
  1. 從感染愛滋病毒到抗體出現至少須經六至十二週的空窗期後,才能經驗血得 知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1. 少部份的病人於數週或數月後可能出現淋巴腺腫、脾腫、出汗、發燒、疲倦 、皮膚發診、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疼痛等急性症狀,而後進入沒有症狀的潛伏期 。
  1. 發病時會有體重急劇減輕、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三個月以上)、下 痢、淋巴腺腫大、並可能發生肺炎、泡疹、白色念珠菌、梅毒等各種症狀。

台灣地區愛滋病現狀:

世界衛生組織於1988年起宣佈每年121日為世界愛滋日,它很快就成為全球最成功的紀念日。而UNAIDS鑒於要舉辦HIVAIDS年度活動的必要性,於1997年起展開世界愛滋活動,並陸續與聯合國、各國政府與社會組織聯合舉辦各式主題之活動,強化愛滋教育與防治推動。本文總論2004年以女性為主軸之活動背景與目標。

女性與女孩是感染HIV/AIDS的弱勢群體。全球HIV/AIDS感染者中有一半為女性。近年來,開發中國家HIV/AIDS感染人口中,更有67%15-24歲年輕族群;而在開發中國家,即使婚姻也不能保障女性免於HIV/AIDS感染,事實上,已婚女性由於無法要求安全性行為,反而比未婚者更易感染HIV/AIDS,加上錯誤的愛滋防治資訊、沒有機會接受治療等,都讓女性愛滋防治更困難。研究顯示,愛滋之於年輕女性之危險性正逐漸升高,全球年輕女性感染HIV的危險性為同年齡男性的2.5倍。因此,世界愛滋活動試圖提高許多影響女性對HIV/AIDS議題的警覺,並加強女性對HIV/AIDS的認知。

2003年夏天,UNAIDS邀請2,500位來自全球各國非營利組織的代表,討論2004年愛滋活動主題。由於女性於發展中經常扮演中心角色、女性較男性易感染HIV、女性也能激勵人心,提供所有人力量與希望等,因此,「女性與HIV」的議題獲得與會人士壓倒性支持,成為2004年活動主題。接下來,UNAIDS20042月開始展開一系列以「全球女性與愛滋防治聯盟」(Global Coalition on Women and AIDS)為主題的活動,期望藉由一連串的行動能加降低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危險性汗改善以感染女性的生活品質。

根據UNAIDS2004年愛滋活動主要目的為:提昇女性對抗HIV/AIDS的地位、鼓勵感染HIV/AIDS女性說出自己的經歷、加強宣導HIV/AIDS對全球女性的衝擊、讓女性對HIV/AIDS免疫力提高、確保各國針對女性愛滋病防治議題有所對策,同時也增加女性自我尊重、建立自信。

台灣地區自從民國七十三年發現第一位愛滋病患以來,至九十三年六月為止,已發現六千二百五十五位感染者,其中並有一千七百六十二人業已發病,其中具有學生身分之感染者有三百四十九人占整體感染人數百分之六,這僅僅是冰山一角而已,實際感染人數,絕對不止如此而已,且增加速度非常驚人,值得各級單位重視。

前往愛滋虛擬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