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CHINGSHIN ACADEMY

導入美國卡內基(Robomatter Inc.)STEM課程簽約儀式

  

       106年5月26日上午10點30分,臺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正式與美國卡內基(Robomatter Inc.)STEM課程簽約,成為全國第一所導入STEM課程的學校。

       STEM代表21世紀工作者所需具備的四項能力— 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科技)、Engineering (工程)與Math (數學)。為了培養學生未來跨域學習、運算思維及知識整合運用的能力,靜心中小學與資策會及碩陽科技合作,結成產官學三方策略聯盟,整合「12年基本教育課綱」、STEM課程基本能力及靜心校本資訊課程,將自106學年度起,逐年導入中、小學教學現場,並預計於108學年度本校改制高中,招收第一屆高中學生後,全校全面實施STEM課程

       STEM 課程是由全球電腦科學與機器人領域與教學之前驅,包括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子公司(iCarnegie Global Learning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Carnegie Mellon Robotics Academy) 和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之合作夥伴(Robomatter Inc.)專為六歲以上的學童設計的整合性課程。

       靜心中小學校長唐尚智表示:「靜心中小學所設計的課程,除了STEM 四項能力--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科技)、Engineering (工程)與Math (數學)外,根據學校發展特色,加入了藝術與人文領域,將Art(藝術)元素融入STEM課程,發展出靜心特有的STEAM課程,以豐富資訊科技課程多元活力。」

        為讓教師取得合格教授STEM課程的資格,學校透過意願調查,於今年5月完成第一梯次11位種子教師(數學、自然、美術、資訊、生活科技)40小時培訓課程,透過scratch程式撰寫練習,體會未來學生學習運算思維之歷程;每位教師另須分別進行微型教學〈教師〉及扮演學生〈觀課〉的角色,撰寫預定主題的教案並進行教學演示,最後,再進行分享與回饋。參訓教師在犧牲假日參與課程,下班後還須完成指定作業繳交,通過作業評核、線上測驗,取得STEM教師證書。參加培訓的教師徐聖惠表示:「自己真實感受到STEM深度學習的教育意義,並激盪出未來的教學設計創新思維,真是獲益良多。」今年8月將辦理第2梯次教師參加培訓課程,以逐步擴大靜心STEM課程教學團隊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