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CHINGSHIN ACADEMY

卓越課程

課程目標

       靜心外語課程以激發學生外語潛能、支持學生世界探索、提供多元展能舞臺與培育協商合作能力為目標。我們的學生經由小學到高中十二年一貫的英語課程,在每日的語言與文化浸淫中,以世界為眼界,探索自己在國際上的最佳定位。

靜心高中的畢業生:

能以英語進行高階深度溝通,

能在學術情境思考創造表達,

能勇於嘗試具備終身學習能力,

能跨文化溝通反思與團隊合作,

有以國際為舞臺的視野與自信。

 

我們相信:

  • 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真誠熱愛,是有效學習的基礎。
  • 語言能力是探索新知、思考概念與創造表達的媒介與結果;當學生使用語言思考並談論學術知識時,語言能力更因而持續內化。
  • 學生應被提供多元機會瞭解自己的能力以發展並善用個人學習策略,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課程設計理念

       為達到以上目標,我們基於下列原則規劃十二年一貫的英語課程與教學:

 

以學生為中心

       我們依據學生特質與學習目標實施適性分組學習,針對不同的學生需求規劃最適切的學習材料、學習時數與學習活動。靜心英語教師團隊致力於:使用科技,支援個人化學習;精心設計教學活動,務求語言學習與生活經驗結合;尊重學生個人經驗想法,透過師生與同儕的互動、討論與合作,激發學生發揮最佳學習潛質;同時規劃各類發表與競賽機會,提供學生多元展能舞台。

【知識技能導向】

       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尚需以堅實的知識技能為架構,方能確保卓越的學習成效。靜心英語課程除配合十二年國教,涵蓋教育部部編學習內涵外,更透過中外師協同教學逐步建立英語識字量、深化英語文知識的奠基與學習、培養學習策略與後設認知的能力、設計多元情境鍛鍊溝通技能、廣泛閱讀青少年與經典文學、並於多元情境探究思辨學術知識。

靜心的核心英語課程教材涵蓋:

  • 跨領域閱讀教材
  • 經典閱讀書目
  • 自編經典英文選
  • 自編閱讀策略教材
  • 自編文法翻譯教材
  • 英文報紙雜誌
  • 一般英語字彙書
  • 學術英語字彙書

靜心知識與技能導向的課程與教學,使學生不僅擁有靈活的語言應用能力,更在臺灣的國中教育會考、大學學測以及國際性的各類英語檢測中皆能持續獲得最高水準的成績表現。

 

【實施國際性評量

       語言使用的精準流暢與靈活溝通是靜心英語課程的首要任務。因此,在靜心,我們的學生自小學一年級起便定期參與國際性的外部英語認證,以國際企業、世界一流學術機構以及臺灣教育部皆認可的「國際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ce for Language)」檢核學生在各階段的學習成效。定期參與國際認證的同時,更建立學生養成設定階段性學習目標、致力於達成個人學習目標的習慣。

 

【浸入式文化素養】

       學生未來得以於國際社會與文化中自信勝任地工作與生活,是靜心英語課程的終極目標。我們藉由英語文及跨領域的課程設計、文學與報章雜誌的廣泛閱讀、學校師生日常行為的示範、節慶活動與文化環境的營造以及規律且深度的文化交流等,一點一滴地建立學生的國際文化素養。

       在以學生為中心、知識技能導向、國際性評量檢核與國際文化素養建立的課程與教學中,靜心學生得以成為兼具知識、技能與文化涵養的國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