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CHINGSHIN ACADEMY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部)107學年度第49屆畢業歌徵選計畫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部)107學年度第49屆畢業歌徵選計畫

壹、依    據:依照107學年度學務工作計畫辦理。

貳、目    的:結合語文及藝文領域教學目標,發揮學生創意及統整能力,並培養愛班愛校的榮譽心,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

參、對    象:九年級全體學生。

肆、實施方式:
  一、分組教學:詩與音樂的結合
1.利用課堂時間,5人一組,一班分為9組。
2.由各小組獨立討論創作歌詞,並請任教各班國文老師指導各小組創作畢業歌歌詞,加強文句通順度及深度。
3.音樂課就各組創作的內容指導樂曲創作,探討歌詞與音樂的關係與語法。
4.各班畢業歌詞創作作品放入校刊傳承。
  二、各班初選:
1.九年級各班小組畢業歌作品預計產生9首,預計第一學期學期期末完成詞曲創作以及簡報檔設計。
2.第二學期完成的所有樂曲由蘇主任協助錄製製作成完整樂曲檔案。
3.從班級作品當中投票推選班代表作品2首,6班共產生12首代表作品參加決選。
  三、首獎作品產生方式:
1.6班共12首代表作品上網公告,並於課堂上公開欣賞,並辦理九年級投票工作。
2.投票原則:每生可投3票給3個不同作品,不得3票投給同一作品,否則視同廢票,作品得到一票得分為1分。
3.由藝文領域及國文領域老師組成評選小組,對12首代表作品進行評鑑及投票,就歌詞內容與主題關連性、文句及音樂的藝術性,每人0~30分給分。
4.學生投票佔總成績70%,教師評選小組佔總成績30%。
5.分數最高票作品為首獎,成為第48屆畢業歌曲。
6.投票作業於108年6月5日(三)前辦理完成。
  四、獎勵:
1.12首班級優勝的作品創作小組,由學務處製發獎狀獎勵,於公開場合請校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並依照學生獎勵辦法予以獎勵。
2.首獎作品製作MV影片,並在畢業典禮時,邀請創作小組帶領全體畢業生一同演唱。

伍、本計畫由藝術與人文領域訂定,如有未盡事宜,得視情形修訂之。

陸、本辦法經行政會議討論通過後陳請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