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CHINGSHIN ACADEMY

鼓勵參加臺北市警局 110 年「臺北波麗士防詐海報大賽」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110 年

「臺北波麗士防詐海報大賽」簡章

壹、 活動緣起

    防疫加速了數位交易的普及性,面對日趨發達的網路通 訊,雖然帶來便利,卻也增加了各類詐騙受害及損失,詐欺風險已是所有民眾所不得不面對的困擾,

    青少年世代自幼即密集接觸網際網路通訊,幾乎等同於「數位原生世代」;本次活動特別藉助青少年朋友的活力與創意,透過創作防詐海報的過程,擴大社會

    參與,提醒更多層面的防詐觀念。

貳、 辦理單位: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參、 協辦單位:台灣海報設計協會、中華漫畫家協會。

肆、 參加對象:24 歲(含)以下青少年,分成下列兩組:

    一、 高中高職組(各高中職含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二、 大專組(各大專院校含五專四年級以上學生及研究生)。

伍、 徵件主題:以「預防詐騙」為設計內容,題目名稱自訂。

陸、 活動辦法

    一、 徵件:即日起至 110 年 6 月 30 日止。

    二、 競賽組別:高中高職組及大專組。

    三、 競賽創作主題:標題自訂,針對各類詐欺手法不拘形式以簡單易懂方式創作,例如假網拍購物、假交友、假投資詐財、遊戲點數詐騙、解除分期付款、

             假冒公務機構及假冒檢警人員詐財、色情援交詐財、猜猜我是誰、假求職詐財及釣魚簡訊詐騙防制等案類。

    四、 作品繳交:

         (一) 徵件內容(參賽表) 電子檔請寄 r1208max@gmail.com 為確保參賽權益,寄送後請洽 02-23310389 確認。

         (二) 參加件數,每人限參加 1 件,曾公開發表或曾獲其他獎 2 項之作品恕不接受。

         (三) 作品之創作媒材不拘,電腦繪畫或手繪皆可,恕不接受實體作品,參賽需自行製作成電子檔方式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獲獎的作品會另行通知繳交原始檔

                (含著作權授 權同意書),以便後續宣傳使用。

        (四) 繳交作品規格:以 A4(210x297)作為基本尺寸(直式、橫式不拘),同時繳交含報名表之檔案(另存 PDF)及作品 jpg 檔,檔名命名方式為 "姓名-作品名稱"

                (如:王OO - 千萬別上當) 方式繳交。

    五、 評選標準:

        (一) 宣導主題表現 40%。

        (二) 創意 30%。

        (三) 構圖美感 30%。

        (四) 本活動將邀請專家學者參加評審,得獎者將另行通知,請提供正確聯繫資料。

    六、 得獎名單及頒獎:110 年 7 月 31 日前公告得獎名單,並 邀請得獎人參加本局會議授獎(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柒、 獎勵辦法

    一、 各組作品評核成績取最高 1 至 5 名為特優,頒發獎狀 1 幀及禮券 5,000 元(各分組最多錄取 5 名)。

    二、 各組作品評核成績排序 6 至 10 名者為優等,頒發獎狀 1 幀及禮券 3,000 元(各分組最多錄取 5 名)。

    三、 各組作品評核成績排序 11 至 15 名者為佳作,頒發獎狀 1 幀及禮券 2,000 元(各分組最多錄取 5 名)。

捌、 注意事項

    一、 獲獎獎項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將獎項所得列入獲獎者年終綜合所得稅申報,獲獎者須簽收領據(簽收領據單需填 3 寫:獲獎者姓名、生日、身分證

             字號、地址、電話)。

    二、 獲獎人於領獎時所繳付之文件及資料有不全、偽造或不實 者,或違反本活動辦法,即視為獲獎無效。該獲獎者除應 負法律相關責任外,如已領取獎項,

             主辦單位有權向其追 繳已領取之獎項或與獎項等值之金額。

    三、 報名及作品規格不合規定者,將不列入評審。

附註

    一、參加活動簡易步驟說明:

        步驟 1、依防詐主題創作 A4 尺寸之海報 1 份。

        步驟 2、填寫「競賽報名表」後將海報作品貼入報名表圖區後另存 一份 PDF 檔案,海報作品請單獨另存 1 份 jpg 檔。

        步驟 3、將上述 PDF 檔與作品 jpg 檔郵寄 r1208max@gmail.com 後 即完成活動參加程序,可再洽 02-23310389 確認收件情形。

    二、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青少年事務促進專案小組在參考 各部會意見,以及對學制、各種相關法律做一整體考量後, 將「12-24 歲」定為適切的青少年

            年齡界定(行政院,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