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CHINGSHIN ACADEMY

各領域課程特色

科目

課程特色

國文科

  1. 自編《史記專題探究》、《紅樓夢專題探究》做為基石,結合課外閱讀,進行跨領域學習,內容涵蓋:文學、政治、社會、經濟、歷史、地理、科技、藝術等範疇。
  2. 配合大考寫作測驗獨立,自編《論理思辨文章選讀》精選文言文50篇、《韻文選讀》精選古詩詞曲100篇,結合高二「各類文學選讀」依寫作測驗區分知性(論理思辨)、情意(韻文) ;高三「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上學期以「語文表達」加強寫作練習。
  3. 自編《白話散文選讀》精選白話文50篇,加強白話文閱讀與文句鍛鍊。
  4. 配合學測(一、二月)與甄選時間(五、六月),高三下強調學習產出,如「傳播應用」、專題製作,以充實學習歷程。
  5. 結合108課綱素養導向,文本學習歷程為「重點擷取」、「推理整合」、「評估詮釋」三部分,捨棄枝微末節知識性記憶,培養學生立身處世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英文科

高中英語課程以培養學生高階深度溝通、學術情境思考表達、終身學習能力、跨文化反思與國際視野為目標:

  1. 核心語言知識課程: 藉由大量閱讀寫作與應用練習,建立堅實英語句構概念與大量英語識字量(10000~12000)。
  2. 學術文選、報紙閱讀與新聞採訪寫作課程:藉由跨領域閱讀、採訪與寫作,思辨國際重要議題、  培養整合與思辨能力
  3. 經典演說、詩選、短篇小說課程: 藉由經典文選閱讀,厚植人文內涵、進行生命對話與探索。
  4. 國際議題探討:開拓國際視野、關心全球動向、培養分析思辨與創造表達能力。
  5. 學習策略知識與應用融入: 透過頻繁規律的對自我觀照與內省,建立學習策略與終身學習能力。
  6. 學術英語測驗課程: 透過留學英語測驗技能的培養與練習,提升英語使用層次,為海外求學與工作做好萬全準備。

數學科

    靜心高中數學課程的著重在學生共同學習的課程基礎上,提供多樣課程,讓學生依據個性選擇學習方向,發展自身優勢。並提供多元化跨領域選修,讓理工、科技領域專業發展與金融教育等融入特色課程,增加學生升大學優勢。並培育豐富的數學競賽與科展經驗,訓練學生習慣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以彈性且多面向的課程安排,讓學生有紮實的基礎訓練與邏輯思考力,展現數學的跨領域應用能力。

一、課程目標:

  1. 發展學生的數學應用知識;
  2. 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3. 倡導積極主動、勇於探索的學習方式;
  4. 培養學生的數學多元應用潛能。

二、教學現場:基本學理教學與網路科技多元教材並用。

三、學生發展特色:重視學生課業精進與比賽參與的輔導、提供資源並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及課外活動參與。

四、校內數學競賽:

  1. 定理說明比賽
  2. 創意骨牌比賽
  3. 學科能力競賽
  4. 科展校內競賽

五、本校數學課程可以提供學生對基礎學理有紮實的練習與實作。

社會領域

歷史科:

歷史素養並不需要學生擁有百科全書式的歷史知識,而是擁有一套技能,需要能閱讀、推理、書寫和掌握歷史證據。
然而,歷史是一場思辨之旅,它是一場人與人之間發生的故事,而歷史真正的用法,是將這些發生過的故事,與自己現下的境遇,交相複製貼上,看看有多少吻合、多少重疊,透過歷史事件的解讀,進而思辨的訓練,在一個智識不斷擴散的年代,讓孩子擁有知識和思辨能力,是因應未來發展的要素。

所以,我們靜心高中的歷史學科,透過課程設計,讓師生之間對於歷史教學上,有著四項特色

  1. 重視本學科的基礎知識
  2. 兼顧閱讀、整理與分析
  3. 加強思辨與探究的重要
  4. 鼓勵跨科、跨領域討論

公民科:

公民與社會是一門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進而考量不同背景(包括文化、族群、城鄉、性別及身心特質等)讓學生的多元生活經驗,可以融合生涯探索及發展,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意願與學習效能。

以此為本校公民與社會的課程特色:

  1. 基本概念與理論:培養進行社會探究的相關知識基礎。
  2. 重要議題的分析方法:培養進行社會探究所需的思維與方法論訓練。
  3. 核心議題探究:認識並關懷各社會所面臨的重要議題,並促成學理知識與實際社會問題的結合。
  4. 行動與實踐:將基本學理、思維方法、議題探究等三方面結合,強化公民素養所需要之相關技能、態度與價值觀。
  5. 引導學生研究全球、國家公共議題,檢討可行的改進策略,並轉化為實際的政策提案與行動。
  6. 鼓勵學生關懷公共事務,實踐公民參與的行動。

地理科:

地理本是注重空間差異與多元理解的學科,而填鴨式的知識學習,只會將活生生的異國文化,變成死板的文獻材料;所以,本校地理課程特色,是讓學生自主探究,進入情境式脈絡思考,才能真正打開國際視野,看見差異與多元。

本校地理課程特色如下:

  1. 高中課程明顯與國中課程有所區隔,課程較為精簡且彈性開放:之前國中地理課程以環境系統、區域特色和全球關連三個視角架構學習內容。高中地理課程以地理技能、地理系統、地理視野三個地理核心素養為主題,除了可以獲得科學方法、培養系統思維外,並且可從地理學的視角理解區域文化的特色、區域問題的內涵及解決區域問題的策略。
  2. 運用之前學科學習方法、重大議題的融入和學科應用三個面向,作為設計課程的主軸。
  3. 積極推動走出教室(亦即著重野外實察)與團隊合作,與歷史、公民與社會等社會領域學科合作,並與自然學科(地球科學)實施跨領域課程合作。

自然領域

物理科:

高一上的課程設計以「不分組、探索性向」為軸心,內容注重物理知識與理念的傳承,運用科技,加強學生廣度探索,以提升學生自學力、閲讀力的基礎能力為主。並加入探究與實作的自編教材,重視科學素養的培訓。以注重學生學習表現,溝通互動,團隊合作為主。

  1. 培訓物理競賽的能力,參與校外競賽,累積經驗與能力。
  2. 高一下分組後課程,著重物理專業知識的加深加廣培養,內容融合各版本教科書之內容。
  3. 教學著重邏輯思考的訓練,在提升素養能力之餘,也著重紮實的基本功的訓練,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內容適度補充舊課綱或大學普物的內容作為補充,以能銜接大學課程為導向。

化學科:

  1. 重視實驗課程,並加入自創特色實驗,培養學生「做中學」及歸納整理之能力
  2. 培養學生觀察、思考、發現問題、搜集資料之能力
  3. 培養學生跨科學習,統整科學能力,解決問題策略
  4. 教材編選以課綱為主,並著重在與國中理化之銜接
  5. 教學評量除了紙筆測驗之外,也兼顧學生之個別差異來微調評量方式
  6. 學校化學實驗室之設備完善,品質優良
  7. 藉由介紹及分享科學家的傳記及相關書籍,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8. 重視日常生活之化學現象之觀察

生物科:

  1. 著重基本生物學概念之探討,兼顧國中生物之銜接,以及大學生物相關科系基礎之奠基
  2. 重視學生「做中學」之能力,將實驗融入生活領域中,藉著實驗來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3. 重視學生的邏輯思辨能力,透過觀察、詢問、規劃、實驗、歸納、研判,來培養批判、創造等能力。
  4. 重視讓學生開擴視野,發掘生活中的問題,進而歸納並解決問題。
  5. 教材內容融入Campbell,提升深度及廣度
  6. 注重醫學相關之生物課程,為有志於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奠定更紮實之基礎
  7. 注重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之關係,培養尊重生命、保育生態及永續發展之理念
  8. 引入大專院校之專家學者,定期為學生進行增能演講,並開擴學生視野

藝術領域

  1. 高中美術特色課程的內容規劃著重於設計與文化的關係,透過認識視覺應用藝術類的創意設計形態,探討人類於心理與物質層面的需求,省思如何於生活文化各層面的議題,在其中取得平衡與和諧,並透過實際操作練習,體驗設計的各階段歷程,學習創意表現與欣賞。
  2. 高中藝術與生活課程,透過課程探索各類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並與新聞時事結合,觀察社會現象。並利用數位編曲與配樂技巧課程中的剪輯與編導,以及培養數位創作編曲能力,增進生活中的藝術知能、增進各類藝術的應用能力。並透過MV製作活動與廣告推播,增加行銷的概念。舞蹈特色課程為透過課程探索各類舞蹈與生活的關聯,了解不同文化差異與風俗民情,感受空間的肢體應用,增進團隊合作的能力。

健康與體育

本校體育課程理念為"術德兼修、快樂學習",專注在「健全的人格養成,全人學習才能讓學生正向發展」的學習。推動學生體適能、培養學生規律運動習慣與整體學生健康促進等,同時遵循本校教育目標、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並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在師生共同精心設計的教學情境中,從事愉快而有效的學習,進而享受運動樂趣,養成終生從事運動的習慣。在體育教育中的「教」與「學」均充滿樂趣的實施,相信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進而達成培養學生終生從事運動的習慣。

 

綜合活動

  1. 藉由課程引導學生認識自我,包含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值觀、信念等之探索,並適時融入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情緒管理、學習輔導等議題,以幫助學生認識大學學群以及各類組之差異,協學生了解生涯決策的內涵。
  2. 結合心理測驗結果及學習成就表現,幫助學生為自己做出適合的生涯抉擇,帶領學生積極主動進行學習歷程檔案之規劃及各項資料之充實,鼓勵學生思考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實踐。

科技

本校科技領域課程,透過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的實施,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設計思考以及理解與思辨科技議題。

資訊科技課程包含有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的STEAM With Computer Science的核心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則有進階程式設計、APCS及資訊科技應用專題。生活科技課程則有Vex機器人程式設計、物聯網及機電整合專題製作。

透過運用科技工具以及規畫、設計、製作與測試的過程來完成專題,可幫助學生統整以前所學得的知識與技能,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涵育了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等高層思考的能力。

探索體驗

生命隨時在冒險,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以為能夠掌控一切,但事實上卻被外在環境所控制,如果我們跨不出舒適區,無法面對衝突與挑戰;當面對未來,也失去自我覺察和面對多變挑戰的勇氣。

靜心高中透過探索體驗課程的實施,打破習慣的框架,承擔風險與壓力,真實的面對考驗與取捨,面對自己的軟弱與強壯,讓生命有突破、改變的可能。

藉由獨木舟運動、登山冒險活動的實施,循序漸進引導與學習,以大自然為教室,學習冒險力、問題解決能力、衝突管理、領導與被領導、環境生態教育,體會真實的生命。

金魚缸裡養不出大鯨魚,我們期待教出大器的孩子,讓他們在自然之中學習,陪他們對話與思辯,鼓勵獨立思考,學習為自己負責,目睹他們生命卓越的蛻變。